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科教服务

【实习在路上】我们的校外课堂

发布者:教学实验场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69


       农业生产科讯(实习生万文 王金刚 于涛摄影报道)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实习已经过半,春播也进入了尾声。通过今年的春播工作让我们在实践中更加深入领会了在课堂上书本中所学的知识。


       播前整地作为春播工作的准备工作之一,是非常重要的。整地作业又包括了搂残膜、化学除草和耙地。


图中机械分别为搂膜机、打药机、联合整地机


       近几年来,随着现代化农业的推广,地膜被大量投入使用。课上老师说过地膜难降解,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对于地膜如何降解如何减少残留已成为热点问题,同样也是难点问题。上图搂膜是解决地膜残留的方法之一,但是搂膜深度浅,仍然有大量地膜残留在地里,现在也有提出使用玉米秸秆制作生物可降解膜,但应用于实际仍在考证之中。


图中老师指导春播查种


       在春播工作中查种是检查春播质量的重要环节之一。我们第一次接触查种很陌生,老师们在地里给我们耐心讲解,经过反复操作与演练,我们掌握了其中的要领,知道如何查看种穴的下种量,计算出空穴率。我们还了解学习了检查下种深度、铺膜平整、膜上覆土、滴灌带正反、“六黑七白”、接幅宽度、播种方向鉴别、机采棉模式等等棉花播种知识。


实习生在检查下种量


       地里的劳作是辛苦的,同学们的身体是疲惫的,但是我们的心却是热忱的。我们把汗水沁入每一寸土地,把美好的心愿寄托于每一粒种子,仿佛已经看到了秋收时节一片金灿灿丰收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