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农技天地

六月田管——确定棉花头水浇灌最佳时间,是棉花丰产打基础!

发布者:教学实验场发布时间:2018-06-22浏览次数:2717

    六月是棉花生长的旺季,六月初棉田即将开始进头水了。棉花在整个生长期间的耗水量总的趋势是:蕾期以前耗水量少(所以说如果土壤墒情好,棉花苗期不用灌水),开花结铃急速增加需要量最大,吐絮后大大减少,因此棉花生育期内的灌水应按照“前期少、中期丰、后期补”的原则进行。棉花进头水的时间可以根据棉花不同地块、不同品种、不同长势、不同密度等因素做出因地制宜的分析、判断和决策。

    目前正值六月初,新疆棉花将全面进入现蕾期,田间管理工作的重点也就由苗期管理进入蕾期管理,棉花蕾期管理非常关键,农户们应高度重视棉田蕾铃期田间管理工作,具体做好水肥管理、中耕除草、病虫害防治、化学调控为主的田间管理工作,保证植株稳健生长,不旺不衰,增蕾保铃,搭好棉花丰产架子,为夺取棉花高产创造条件。在棉花蕾期的田间管理中,适时适量灌好头水是棉花丰产的一个关键,所以农之道平台建议广大农户在棉花进入现蕾期后,充分做好棉花进头水的准备,根据棉花不同土质、不同品种、不同长势、不同密度等,因地制宜的做好棉花进头水的时间、滴水量及肥料用量。

    棉花缺水需要灌溉时有什么特征?   如果一旦棉叶鲜绿明亮的光泽逐渐减少,棉茎红色部分逐渐上移,青嫩部分减少,茎色发老,茎部木质化加快,棉株生长速度逐渐缓慢,即表示棉田已呈现缺水现象;

如果棉茎红色部分已经上升到近顶部,叶色转成暗绿色,叶片细小厚硬,棉叶和嫩枝萎缩,第二天早晨还不能恢复正常状态时,即表示棉田已经严重缺水。

在棉花现蕾到初花期,如果土壤水分充足的棉田,棉花表现全株叶色鲜绿有光泽,主茎顶部及果枝尖端嫩绿有光,叶片挺立,棉株生长速度很快,这表示不缺水;

    如果此时棉花缺水,棉花顶部生长点以下第三、四个叶片,在中午头前就开始下垂,全株叶色苍暗,顶部嫩叶转晦,逐渐失去固有的嫩绿色泽。到中午,大部叶片萎缩,叶梗变软不易折断,棉株生长速度降低,主干节间短,最后完全停止生长。

    如顶尖不上长,只是果枝生长,顶芽比上部第一果枝低,顶尖不随太阳转动,即表示缺水了。

    相反,如果棉株生长快,株杆高大松散,枝杆节间长,叶片肥大,色深绿有光泽,叶梗茎部脆弱一折即断,开花部位比正常棉株低,顶尖与果枝相齐,即表明棉田水分充足,可以不浇水。主茎(6月)日生长量在1.5---2cm,若停止生长或生长过慢,则表示缺水。

    1、没有现蕾、苗子看起来比较弱的地块要及时进水促苗。

这种情况一般是由于播种延迟或受到灾害而重播等等原因,造成目前看来棉苗显弱,地里大小苗不均匀,长势缓慢的现象。对于这种情况的棉田,就必须对弱苗进行扶壮,促其早发,建议这种情况必须提前进头水。

对于这类棉田,株高在10-15厘米,这个时候提前进水的目的不是滴水,而是随水滴肥,提前促进棉花生长。同时注意水量和肥料不宜过大,肥料打完,就可以停水,棉苗的边行只要浸湿就可以了。肥料带上尿素2-3公斤,磷酸二氢钾1公斤即可。如果地力条件比较差,也可以同时带上一些腐殖酸,改善土壤的结构,促进棉苗生长。同时要注意在进水前三天还是要进行化控的,以免头水后棉花出现徒长现象,化控用的缩节胺用量0.5---1克左右就可以了。

    2、已经现蕾、长势健壮、叶色正常的地块可在10-15号进水:针对这种情况株高在20-25厘米,果枝有2-3台这样的地块,建议大家要晚点进头水,基本在6月10---15日左右再考虑进水,如果没有持续高温天气,最好见花后再进头水。这样可以让棉花更好的进行蹲苗,有利于根系的下扎和发育,为后期可以更好的吸收水肥做铺垫。同时在进水的前3天也要进行化控,缩节胺使用量1--2克每亩。随水滴肥,肥料用量也不要过大,2公斤尿素,1公斤磷肥,1公斤钾肥就可以了。尿素的量一定不要一次性用量过大,否则很容易冲掉前期的花蕾;同时喷施硼肥30-50克之间即可,促进花粉管生长,提高授粉率,保花保蕾。

    3、长势偏旺,节间较长,叶色较嫩的地块可在20号左右进水:

    棉花长势较旺,如过早进水将会使营养生长过旺造成蕾铃较小,不易座稳铃。要通过水肥调控,延长进水时间,使根系进一步下扎,加快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因此根据棉花旺长的程度可以将进水时间推迟到15-20号。根据株高和果枝台数来确定。如果株高在30厘米左右,果枝台数1-2台,可在15号左右进水,进水量控制在16-20方。如果株高在35厘米左右,果枝台数1-2台,可以将滴水期放在20号左右,滴水量20-25方,二水必须要跟上,一般在7-10天进水,不能让棉花显旱象再进水。因此期如果旱水,新长的须根将会大量死亡,8月份棉花早衰就和二水没跟上有很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