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农技天地

六月份棉田蕾期——初花期管理要点

发布者:教学实验场发布时间:2018-06-22浏览次数:197

    6月份是棉花塑造理想株型的关键时期,也是棉花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时期。随着温度的逐渐升高,要求棉株个体生长发育稳健、适时进头水,早打顶,以利于发挥最大的群体效应。

    目标:以全田株型整齐,棉株长势稳健、叶色一致为指标,化调用量适宜、滴水时间及用量掌握得当,争取多现蕾、现大蕾、减少蕾铃脱落,初花期时达到6台以上果枝,为打顶做好准备。

    长势长相与田间诊断:壮苗主根伸长,侧根数量增多;果枝台数4-8台,果枝始节高度不超过18cm,平均节间长度3.5-5.0cm,打顶前主茎真叶达到13-15片,打顶后主茎真叶为12叶左右,株高平均在60-70cm。

    田间工作要求:

    1、做好蕾期至初花期的化调工作。此阶段是化调的关键时期,防止棉株旺长,促进光合作用,有效调节营养生长转化营养物质促进生殖器官的发育,多现蕾、现大蕾,早开花,控制节间高度和果枝长度,增加果枝台数,塑造理想株型为丰产搭好架子。

    要求:坚持“水前化调,一水一调,勤调轻调”的原则,依据棉花品种、棉株长势、土质地力条件和天气状况等综合因素合理掌握DPC的用量。现蕾初期6-7叶时DPC用量为1-2.5g/亩,头水前DPC用量为1.5-2.5g/亩,旺苗3g/亩左右。二水前后化调(棉株高度40cm左右)要带吊喷,不仅有效控制果枝长度且有利于后期棉田内的通风透光。做好多雨天气棉株日生长量的测量和化调工作,以防此时期棉花旺长。注意打顶前的水前化调,以防打顶时节间过短和打顶后上部节间和果枝过长,而导致后期顶部“盖顶桃”结铃差。后期化调DPC用量根据棉花品种、棉株长势、天气状况等综合因素酌情掌握,确保打顶时高度适宜。

    2、滴水施肥。各连队认真做好灌水计划,适当晚进头水,延缓进水间隔时间及频次,做到不跑水,无旱涝。对于长势弱、大小苗严重、株高低于15cm、日生长量小于0.5cm或连续两日无增长的可提早进水肥,此类棉田以促为主,同时做好化调工作防旺长,促进生殖生长。正常棉田头水灌水施肥时间适当延后。

要求:6月15日左右开始进头水,掌握头水灌水量和二水间隔日期。

    3、打顶

    以早结伏前桃、多结伏桃、增铃重为目的,按照“枝到不等时,时到不等枝”的原则,蕾期至初花期够6-8台果枝立即打顶。密度过大或旺长的棉田要早打顶,健壮条田可在6月28日左右打顶,7月5日必须完成打顶工作,打顶时株高控制在60-70cm。严格打顶质量,以“一叶一心”为标准,漏打率不得超过2%,打顶后顶尖要及时带出地外深埋。力争打顶后亩果枝台数达到9-10万个,70%以上棉田有一到两个伏前桃。

要求:连队根据具体地块棉株长势情况确定始打顶日期;一般健壮条田6月28日左右可开始打顶,7月5日结束;打顶后5-7天进行一次化调,DPC用量为3-5g/亩,二次化调与一次间隔5-7天,DPC用量为6-8g/亩。

    4、病虫害防治

    此阶段“三虫”会同时出现在棉田,植保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牢固树立“棉蚜忍、棉叶螨狠、棉铃虫准”的防治理念,转变“乱用药见虫就打药”的错误观念,严禁使用广谱性杀虫剂。此阶段要认真做好田间病虫害的调查和防治工作。

要求:

    1、加强频振式杀虫灯诱集棉铃虫蛾子的测报工作,6月8日前完成全场所有大田作物第一代棉铃虫普防工作,要有记录档案。

    2、棉蚜、棉叶螨要认真调查,查找中心株,做好标记,本着“治早、治小、保护天敌”的原则,采取“查、插、抹、涂、喷”的方法,开展好点片防治工作。保护天敌、保持生态平衡,棉蚜尽量少用药或不用药。棉叶螨为害较重的棉株拔除带出棉田进行处理。有棉叶螨发生地块,防治后(打药机械带两层吊杆)方可打顶。

  

农  业  生  产  科

2018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