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农技天地

硼肥在棉花生产中的作用

发布者:教学实验场发布时间:2018-06-22浏览次数:2477

      2018年一半的历程,去年的这个时候,早播的棉花都有现蕾的迹象了。而今年4月份至5月份,新疆地区气温持续偏低、降温降雨频繁、气温回升慢,或多或少滞后了棉花的生育进程。 

      棉花属于中度敏感的作物,棉花叶、花、果以及根和茎的正常生长都会受到硼肥的影响,在我们新疆地区,棉花现蕾期至花期缺硼症状比较容易被显现出来(现蕾推迟、落花落蕾等),一般我们给棉花补充硼肥应当在未显症之前,若显症以后再进行硼肥的补充,一方面已经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另一方面显症后补充的效果不会太明显。

那么,硼肥在棉花生产中有哪些作用呢?

    (1)减少蕾铃脱落,增加单株结铃数。棉花缺硼时,不能形成正常的花器官,花粉管形成困难,妨碍受精作用,花粉粒发育不良,造成“花而不实、落花落蕾”等现象。多年实践经验表明:在棉花现蕾前至开花期适当补充硼肥,棉花单株结铃数平均增加0.32个/株。

    (2)增加单铃重,提高棉花的品质。硼能够促进细胞分裂、分化、增强植物光合作用,增加籽棉产量,提升棉花品质。多年实践经验表明:棉花适时适当补充硼肥,单铃重平均增加0.18克。

    (3)促进棉花早熟,增加霜前花比例。硼能够促进花粉萌发,刺激花粉管伸长,直接影响植物受精作用,促进棉桃和种子的成熟。使用硼肥后,棉花生育期提前,种子提早5-7天成熟。

    (4)促进植物根系生长,增加侧根数。棉花缺硼时,根尖分生组织的细胞分化和伸长受到抑制,发生木栓化,引起根部坏死。硼元素能促使作物根尖和茎生长点等分生组织正常生长。此外,硼与醇类、糖类以及其他有机物化合结合能形成过氧化物,从而改善作物根部氧气供应。特别是在缺氧情况下,施用硼肥可以促进作物根系的发育。

    (5)提高作物抗旱、抗病能力。硼元素供应充足,有助于维持细胞膜的正常功能,能提高棉花的抗旱性、抗病性。

     对于微量元素的补充,伟农植保推荐适时、适量、叶面喷施(叶面喷施吸收利用率高、用药剂量少、使用效果明显,节本增效作用显著)。下面以市场上常见的两种高含量硼介绍一下硼肥在棉花上的使用技术:

    (1)现蕾前至现蕾初期:使用颗粒硼50克/亩,兑水40-50升,经二次稀释后全田叶面均匀喷雾1次,促进棉花现蕾、有效防止幼蕾脱落。

    (2)初花期至花盛期:使用或颗粒硼50克/亩,兑水50升,经二次稀释后全田叶面均匀喷雾1次,促进开花结铃,减少落花落铃。

     最后,想要告诉大家:硼肥虽好,但也不是越多越好。作物的吸收利用率是有限的,超量使用一方面造成了药剂的浪费,另一方面易导致作物硼中毒,市场上纯硼含量≧21%和17.5%的硼肥品种,每次使用的最大剂量应不超过100克/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