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农技天地

盲蝽象在棉田发生特点危害症状及防治方法

发布者:教学实验场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854

一、生活习性

盲蝽象又叫盲蝽蟓,棉盲蝽象一年发生5代,主要种类有绿盲蝽象、三点盲蝽象、苜蓿盲蝽象等,以绿盲蝽象危害最严重。5月份就迁入棉田为害,6-8月危害剧烈,9月中下旬飞回越冬场所产卵越冬。盲蝽象喜阴湿,怕光照,昼伏夜出。6-8月间降雨多、湿度大的年份危害重,干旱年份为害轻。早播、肥水充足、生长茂盛旺长的棉田则偏重发生。

二、危害棉花特征

盲蝽象对棉花的危害时间长,从幼苗一直到吐絮期,为害期长达4个月以上,尤其是棉花幼龄期的2-3代盲蝽象为害最为严重。盲蝽象成虫以针刺吸附棉株汁液为害,主要危害棉花的嫩叶、幼芽、幼嫩花蕾,造成蕾铃大量脱落与破碎花叶和丛生枝叶。盲蝽象在棉花生长期的不同为害症状:在棉花子叶期被害,生长的芽尖发黑、干枯,不再生长。在棉花生长期被害,顶芽受害枯死,枝芽丛生,变成“多头棉”,俗称“破头疯”。为害嫩叶时呈小黑点状,叶片展开后大面破碎,俗称“破叶疯”。主心和边心被害,形成枝叶丛生的“扫帚苗”。花蕾受害后往往是蕾苞叶张开,先呈现黄褐色,继而干枯脱落。蕾铃被害后,轻的伤口出现水渍斑点,重的棉铃僵化脱落。

三、防治盲蝽象关键时期

每年5月份,当温度达15℃以上、湿度高于60%时,虫卵开始孵化,也是棉花芽虫危害防治时期。一是决定了棉花能否正常生长,二是决定着盲蝽象日后繁衍的数量,三是决定着以后防治难度。5月中下旬是棉花枝叶伸展期,也是盲蝽象防治的第一个关键时期。第2代盲蝽象在6月上中旬出现,是危害棉花的暴发期,也是防治盲蝽象的第二个关键时期,直到7月上旬气温渐高,盲蝽象危害才渐减轻。

 防治方法

1药液一定要喷到棉花叶正反两面(吊喷最佳),特别是被害棉株叶面、茎杆上下及地面周围裂缝都要喷施药液。

2、防治时间以下午8点后和早上9点前最佳(防治时间很关键),喷药时应先打外围,转着圈地往里打,集中歼灭,防止迁飞。

3、防治药剂选择阿维菌素、啶虫脒、吡虫啉专性杀虫剂进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