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农技天地

棉花中后期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者:教学实验场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339

  为促进棉花稳健生长,防止蕾铃脱落,增加单铃重,塑造理想株型。我们要加强水肥运筹管理,提高植保工作,认真做好棉花中后期田间管理,为稳产、高产打下良好基础。

   1、 棉花打顶以后进入花铃期,是各部分器官对养分争夺最激烈的时候,幼铃的发育需要养分,蕾的增大、开花需要养分,上部果枝的伸长和新叶片、花蕾的生出需要养分,如果养分供应不足,不是中下部结铃少,就是上部无铃,或者结铃后植株早衰、叶片脱落、铃重减轻,都达不到高产的目的。因此,棉花花铃期为加速生殖生长,应适当控水,加大肥料供应,滴施与叶面微肥(硼肥)相结合,适时适量。

   2、 花铃期是棉花黄萎病易发生时期,一定要降低棉田湿度,使其不利于病菌滋生和侵染。平衡施肥,氮、磷、钾合理配比使用,切忌过量使用氮肥,重施有机肥,侧重施磷、钾肥,以利棉株健壮生长,增强自身的抗逆能力。药剂防治:在病害发生轻的棉田,对病株及病株周边的健康棉株用乙蒜素1000倍液或无氯硝基苯1000倍液均匀喷施,严重者拔除棉田病株,连同枯枝落叶,在病田地边及时烧毁。

   3、加强棉田中后期虫情调查,坚持以“综合防治、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到早调查、早发现、早预防、早防治。棉花生长中后期,是棉蚜、棉铃虫、棉叶螨等虫害高发期,要扎实做好防控工作。一是棉蚜虫、棉叶螨做好点片防治,在发生初期,对其中心株进行拔除、药剂涂茎、化学防治,可起到良好的防治效果。二是棉铃虫根据百株幼虫数,采用甲维盐、NPV制剂等生物农药,做好2、3代棉铃虫的防治。(赵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