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农技天地

【农技知识】预防高脚苗,苗期化控是关键

发布者:教学实验场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326

  近期气温持续上升,有利于棉花苗期生长。目前全场70%以上棉田处于两叶一心期,化调应根据苗情、品种和土壤墒情综合考虑。农业生产科科长顿建忠就全场棉花苗期长势情况专门应对旺长条田向各连队下发了《棉花苗期化调通知》。这一阶段,还应注意高脚苗的问题。

一般子叶离地面距离>200px,节间距>125px的棉苗即可视为高脚苗。产生高脚苗的原因有三个:一是放苗不及时产生膜下高脚弱苗;二是间、定苗不及时,群苗争光、争养造成的;三是苗期化控不到位,如滴水出苗,化控不及时产生的。出苗时产生的高脚苗,由于营养消耗大,不易形成壮苗;之后产生的高脚苗会导致果枝座桃部位整体上移,违背了高密度综合栽培技术及“矮、密、早”原则,造成苗相好看而无足够的果枝,且推迟成熟。高脚苗成型后欲形成9台果枝,棉株高大田间郁闭,不宜田间管理。

因而,现阶段已达到三片真叶期的旺长棉田,应喷施缩节胺0.3-0.5g/亩,主要用于降低第一果枝高度,防止高脚苗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