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农技天地

籽用西葫芦栽培技术

发布者:教学实验场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1867

形态特征与经济价值

籽用西葫芦是一种专门收籽的葫芦科作物,瓜蔓粗壮, 叶子形状像心脏,生长快,群体结构好, 整个生育期为 9 8 d, 瓜型圆球形或椭圆形, 未成熟呈深绿色, 完熟呈金黄色, 单瓜重2.0~3.5k g, 单瓜籽粒数320~680粒,千粒重162g, 籽粒呈深绿色,有良好的商品性。西葫芦籽粒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葫芦b素、钾和磷,是优良的保健食品;由于内含西葫芦籽油、西葫芦籽精华等植物性蜡等,还是制作化妆品的理想原料。  

播前准备

西葫芦对土壤条件要求不严。除重粘土、低湿地、 强酸性( pH值在 6~8 ) 、 强碱性( 含盐量不超过0.3 %) 土壤外,均可种植。最适宜地势平坦、排水良好、 土层深厚的沙土和壤土。 怕水渍 、忌重茬、连作种植。 前茬不宜是瓜类作物。  

前作收获后及时秋翻,熟化土壤提高肥力,全层施肥,可施有机肥 2-3.5m3/666.7m2、磷酸二铵20~25kg/666.7m2, 钾肥5kg/666.7m2。    春雪溶化后,要及时耱地保墒, 精细整地,做到地面平整,土壤细碎,保墒待播。

品种选择

目前周边师团种植的品种有福欣 2号、光板1号、光板2 号、金苹果等;今年实验场订单种植的品种有虎牌2号、希望909、粒丰9号等。选用西葫芦品种时应根据本地区的气候条件,选择产量较高,适应本地区的优良西葫芦品种 。  

播种

一般在 4月下旬至5月上旬播种 ,适当早播可增加产量。当125px地温稳定在 10℃以上即可播种。  

根据种子的纯净度和发芽率计算播种量 。一般播量为500—600g/666.7m2。  

可采用人工点播和机械精量播种。点播又可分为直播和浸种催芽。我场今年实行机械精播。一穴一粒。

可采用0.7~0.9m地膜,1膜1管;行距40—60 cm。 株距35~40cm, 每穴播种1粒,播深 2~3 cm。也可采用2.05m宽膜一膜4行播种。然后进行人工点播 。保苗2500—3500株/666.7m2。 播行端直,行距一致,下籽均匀,深浅一致,宽窄等距,到头到边。  

播后管理

播后及时进行“查种、查膜、查带、查墒,补种、补膜、补带、补墒” 等工作。及时滴出苗水,滴水量15 m3 /666.7m2左右,确保苗全、苗齐、苗匀。 出苗水滴完后即中耕1次。在苗齐后进行2次中耕,深度 l 2~1 200px, 以达到增温保墒和松土除草的作用。  

滴水

苗期控制灌水,适当蹲苗,培育壮苗。一般在6月上旬灌头水,滴水量为 30~40m3/666.7m2,以后根据长势和墒情,10d左右滴水1次。 全生育期滴水5~6次。 滴水量100—160m3/666.7m2。  

7  施肥

一般1水1肥随水滴施。苗期追施尿素 2—3kg/666.7m2 磷酸二氢钾 1~2kg/666.7m2,促进根系发育和地上部生长:拖蔓期追施尿素2—3kg/666.7m2、 磷酸二氢钾1~2kg/666.7m2, 控制氮肥施量, 避免徒长;开花坐果期追施尿素2-3kg/666.7m2 , 磷酸二氢钾 2~3kg/666.7m2, 控制氮肥增施磷肥,保证花数有利于提高产量;果实膨大期追施尿素 3~4k g /666.7m2、 磷酸二氢钾1~2kg/666.7m2, 促进果实膨大、 籽粒充实: 后期追施尿素l~2 kg/666.7m2,保持植株鲜绿。在2片子叶充分展开并露出 1个心叶和瓜坐稳后各喷1次丰产素。 在苗期、 拖蔓期、开花结果期、 果实膨大期喷施叶面肥和微肥各1~2次, 提高植株光合作用有利于西葫芦的健壮生长,增加产量。  

人工或蜜蜂授粉  

葫芦是异花授粉作物,依靠蜜蜂等昆虫媒介传播花粉。在自然授粉条件下,采用人工辅助授粉对提高产量极为有利。一般在清晨O6:00~l0:00采摘雄花连同花梗摘下剥去花冠后在雌花上涂抹,将花粉直接抹在柱头上, 柱头切忌用手摸;一朵雄花最多只能涂抹两朵雌花 。一般单株留 1~2个瓜。  

9  病虫害防治

籽用西葫芦的主要病虫害有枯萎病、白粉病、霜霉病、病毒病、地老虎、蚜虫、红蜘蛛等, 采用“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法。 白粉病、病毒病是危害生长和影响产量的主要病害, 整个生育期以预防为主, 每隔 7~1 0 d喷药1次,先喷药后滴水,雨后要及时喷药,药剂交替使用,以避免植株产生抗性,降低药效。主要药剂有禾果农、悬浮流、甲基托布津、代森锰锌、粉锈宁、 百菌清、多菌灵等。  

10 适时收获

西葫芦采收的时间要求不严格, 葫芦变黄, 枝蔓干枯, 即可人工摘下, 放置在阴凉通风处, 后熟15-20d左右。瓜采摘也应避免太晚造成烂瓜或瓜内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