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农技天地

棉田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规范

发布者:教学实验场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373

   面对当前棉田主要病虫害发生为害规律出现的新特点,次要害虫基数上升、为害日趋加重的新情况,为进一步提高棉田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水平,保持棉花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棉花病虫害防治技术.

一、棉田病虫害综合防治工作的策略、原则和目标

棉田病虫害综合防治策略: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树立“科学植保、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现代植保观,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从营造良好的棉田生态系统出发,生态调控和人为干预有机结合,以保护和利用自然天敌为中心;以农业防治为基础;以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无害化防治为重点;以化学防治为补充;以提高防效、节约成本、减轻为害为目标,把病虫为害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棉田病虫害综合防治-T作要坚持“五项原则”,即:预防为主原则、保益控害原则、动态监测适时决策原则、区域性综合治理原则、安全有效合理用药原则。

棉田病虫害综合防治工作的具体目标是,棉花多头株率3%以下;棉铃虫蛀铃率2%以下;棉花卷叶株率不超过10%;棉叶螨不连片,严重红叶率10%以下,8月中旬最大连片面积不超过5亩。棉花平均亩化防成本不超过30元,病虫为害损失不超过3%,取得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棉田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

病虫害发生后,要以虫情测报和田问调查为基础,以防治指标为依据,以安全经济有效为目标,综合治理好棉花病虫害。

(一)、棉花苗期病害发生的综合防治

新疆南于春季气候多变,常有明显的倒春寒,是全国棉苗病害发生最重的地区,常造成大量的缺苗断垄,甚至毁种重播。对棉花生产影响很大。

1、棉苗病害的症状:棉苗病害的主要症状是引起烂种、烂芽和烂根。

2、病原和发病规律:该病由一些真菌引起。其发生主要与下列条

件有关。

(1)、气候条件:棉花是喜温作物,播种后一个月内若遇持续低温多雨,特别是遇寒流,常诱发棉苗病害严重发生。  .

(2)、种子质量:成熟度好、籽粒饱满、纯度高的种子,生活力强,播种后出苗迅速、整齐而茁壮,不易遭受病菌侵染,故发病轻。

(3)、播期和播种深度:播种过早或过深,都因出苗延迟,棉苗弱小,抵抗力差,容易感病。播种深度以1.5厘米为宜。

(4)、土壤质地:一般沙土发病较壤土重,粘土发病最轻。

(5)、耕作栽培措施:连作病菌越积越多,加重病害发生。

3、综防措施:对棉苗病害应采取“以栽培管理为主,种子处理为辅”的策略。

(1)、严格选用高质量的种子:选用成熟度好、籽粒饱满、发芽率高、纯度好的健康种子。

(2)、加强栽培管理:如作好播前土地准备,适期播种,避免播种过深,保证出苗齐全、健壮;及时中耕松土,使土壤通气良好,提高地温,间苗时剔除病苗和弱苗;重病田应适当晚定苗并增加一定的留苗数;

(3)、种衣剂包衣:由于各地引起棉苗病害的病原种类有所不同,可选用福多甲(多·福·立枯磷(锦华))包衣,按1:50的比例进行包衣拌种,对防治由丝核菌和镰刀菌引起的烂种和烂芽具有良好的效果。

(二)、棉花枯、黄萎病的综合防治

棉花枯、黄萎病是棉田最重要的病害,近年来由于大量抗病品种的育成,枯萎病的发生已基本得到控制。但黄萎病发生越来越重。①扩展迅速;②发病提前;③为害明显加重;④品种抗性丧失较快;⑤病菌的致病性明显增强。

l、症状:

(1)棉花枯萎病症状:整个生育期均可发病,表现如下几种症状:

①黄色网纹症:病叶的叶脉局部或全部褪绿变黄,叶片呈黄色网纹状。

②黄化症:病株多从叶尖或叶缘开始局部或全部褪绿变黄。

③紫红症:叶片局部或全部变紫红色或呈紫红色斑块,以后逐渐萎蔫。

④凋萎症:叶片突然失水褪色,植株叶片自下而上萎蔫枯死。

⑤矮缩症:病株节间缩短,叶片皱缩,矮化,畸形,一般并不枯死。

同一病株可表现为一种症状,有时也可出现几种症状。无论哪种症状类型,其病株根、茎维管束均变为黑褐色。

 (2)黄萎病的症状:黄萎病一般在现蕾后才开始发生,开花结铃期达到高峰。其症状主要分为如下三种类型。

①、普通型:  病株症状自下而上扩展,病初在叶缘和叶脉间出现不规则形淡黄色斑块,因受叶脉限制呈“褐色掌状斑驳”,或“西瓜皮状病斑”。

②、枯死型:叶片上产生水浸状退绿斑块,很快叶片变成黄褐色或青枯。目前在新疆这种症状已日益增多。    I

③、落叶型:主要特点是叶片突然呈水渍状,随即脱落成光杆,表现出急性萎蔫症状,叶、蕾、甚至小铃在1—2天也可全部落光,后植株枯死。上述三种症状的黄萎病株,其根、茎维管束均变为褐色,但较枯萎病变色浅。但是必须指出,仅凭是否落叶并不能完全区分普通型和落叶型,因为普通型黄萎病株在感染中后期都可发生落叶现象,要确切鉴定其属普通型还是落叶型,必须进行更深入地研究。

由此可见,枯萎病和黄萎病的主要区别是:其一,枯萎病发病早,出苗后即可发生,现蕾期达发病高峰;黄萎病发病较晚,一般在现蕾期才开始发生,花铃期达高峰。其二,枯萎病常引起植株明显矮化、枯死;黄萎病一般不产生严重矮化和早期死亡。其三,枯萎病叶脉可变黄,呈黄色网纹症;黄萎病没有叶脉变黄的症状。其四,枯萎病维管束变色较深,黄萎病维管束变色较浅。在秋雨多时,枯萎病有时可在枯死茎杆及节部产生粉红色霉层,而黄萎病则产生白色粉状霉层。其五,枯萎病症状可由下向上发展,也可沿顶端向下发展形成“顶枯症”,而黄萎病的症状则是自下而上逐渐向上发展,一般不形成顶枯。

2、病原和发病规律:这两种病害均由真菌引起。尚无有效药剂,

其发病轻重与下列因素有关。

①种子带菌是造成病区迅速扩展的主要原因,所以用无病种子。

②棉花品种间发病有十分明显的差别:种植抗病品种,发病会明显减轻;种植感病品种,则发病严重,甚至大量死亡。但必须指出,品种的选择不仅要考虑抗病性,还要从早熟、优质、抗逆和丰产等方面综合考虑。

③气候条件与发病密切相关:一般情况下25 左右时,最适合两病发生。到6月下旬至7月下旬高温期,植株生长旺盛,病情停止发展,未死亡的植株,又长出新叶,此时出现症状减轻或“高温隐症”。秋季来临,当土壤温度下降到25℃左右时,枯萎病情又有回升,黄萎病则越来越重。所以枯萎病在我区有二个发病高峰,而黄萎病则只有一个发病高峰。

④耕作栽培措施与发病的关系:连作病重,轮作病轻。地势低洼、排水不良、地下水位高地块一般发病较重。偏施氮肥,营养失调,病重。

⑤病菌致病性强病重。

3、综防措施:防治棉花枯、黄萎病必须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并根据各地具体情况,采取以“播种无病种子、种植抗病品种和轮作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

①、搞好普查,划分无病区(田)、轻病区(田)和重病区(田),在此基础上建立病田条田档案。普查时间:为每年6月上旬(枯萎病)和8月中下旬(黄萎病),即在两次发病高峰期进行。病区划分标准:无病区(田):无病株;零星病区(田):发病率0.5%以下;轻病区(田):发病率在O.5%一2%,没有明显发病中心;中度病区(田):发病率在2.1%一5%,有较明显的发病中心;重病区(田):发病率在5%以上,全田较普遍发病。中度病田和重病田必须种植抗病品种。

②、保护无病区(田):在无病区(田)内保证播种无病良种。为此每年于6月中旬和8月上中旬各团在留种田内必须认真调查,发现病株及时拔除;病田种子不得留作种用,更不允许外调;对留种田的种子必须进行严格地单收、单晒、单垛、单轧、单贮。控制该病在团内的迅速扩展。

③、消灭零星病田,控制轻病田:所采取的办法除保护无病区的办法外,对零星病田要及时拔除病株,集中烧毁,同时注意轮作,以逐渐减轻病害的发生。

④、改造重病田、减轻中度病田:  其措施,一是与禾本科作物轮作一二是种植抗病或耐病品种。但必须注意:其一,重病田种植抗病品种后,不要因“发病减轻”,而在短期内改换感病品种,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严重损失;其二,对抗病品种必须在重病田不断进行提纯复壮,以巩固和提高其抗病性并提高其品质。其三,目前的抗耐病品种,一般生长期偏长,要认真贯彻早熟栽培措施。

⑤加强栽培管理:如棉田增施底肥和磷肥、适期播种、及时定苗、拔除病苗,2—3片真叶期根外喷施1%尿素液有利于棉苗生长发育,可提高抗病力。在病田定苗、整枝、打叶时,将病株枝叶及时清除,并在棉田外深埋或烧毁。

(三)、棉蚜综合防治技术

1、棉田蚜虫的种类和形态:新疆棉田为害棉花的蚜虫有六种,即棉蚜、棉黑蚜、棉长管蚜、拐枣蚜、桃蚜和菜豆根蚜。现根据它们的体色、触角特点、腹管的颜色和长度等列表如下。

棉田六种蚜虫的主要区别

特征

棉蚜

棉黑蚜

棉长管蚜

拐枣蚜

体色

淡黄、淡绿

深绿、黑绿

黑褐色至黑色,有光,略被蜡粉

草绿色,有时淡红褐色,被蜡粉

深绿色,被明显蜡粉

触角长度

为体长的3/5--3/4

为体长的3/5--3/4

为体长的1.1最长

短于体长的1/2,最短

腹管

黑色,为体长的1/5

黑色,为体长的1/5

绿色或淡红色,为体长的1/3--1/2,最长

很短,长与宽相等,最短

危害时间

整个生长期

6月下旬开始消退

7月下旬开始消退

6月中须开始消退

  

在上述六种蚜虫中,以棉蚜、棉黑蚜和棉长管蚜最为常见,近年来拐枣蚜有逐年增多的趋势。

2、棉蚜的发生主要与蚜源数量、温度、天敌、降雨和人为因素有关。

④蚜源:蚜源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发生的早晚和轻重,一般越冬卵量大、孵化率高、室内花卉上棉蚜数量多,冬后蚜量就大,迁入棉田的棉蚜数量就多,棉花苗期蚜害就重。

②温、湿度:温湿度影响到棉蚜的繁殖速率和生存率。棉蚜生长发育最适温度为23—27℃,25种群增长率最高,平均气温超过28,或低于234—5天,温湿度系数大于3(湿度较大时),对棉蚜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长期处于适温期则发生重。

⑧天敌:天敌是田问制约棉蚜发生最主要的自然控制因素,天敌的数量和进入棉田的时间决定着棉田蚜虫发生的轻重,作好对天敌的保护是防治棉蚜的重要环节。

④降雨:降雨是抑制棉蚜种群数量的重要因素。降雨不仅可降低气温,还可直接杀死蚜虫,特别是日降雨量达10mm以上的暴风雨,对降低棉田蚜虫种群数量县有明显作用。但微量的降雨和时阴、时晴的天气对棉蚜的发生是十分有利的。

⑧人为因素:大量事实说明,人为因素也可以成为棉蚜是否大量发生的重要因素。乱用广谱性杀虫剂,导致杀伤大量天敌,棉蚜有越防越重的教训。化学防治不当,会杀伤大量天敌,从而引起抗性蚜虫的爆发;天敌量少,长期跟不上,却还在那里等天敌,也会造成棉蚜的大量为害。所以保护天敌是十分重要的,采用与环境相容性农药防治棉蚜也是十分重要的。

3、综防措施:

以保益控害为中心,狠抓蚜源和点片期的防治,辅之以科学化防措施。

①农业防治:如实行棉麦邻作,小麦黄熟后麦田天敌将大量转人棉田,有利于天敌的保护和繁殖。

②消灭越冬蚜源:花卉是棉蚜在室内越冬的主要寄主,黄金树、石榴、葡萄、核桃、鼠李等是棉蚜在新疆室外越冬的主要寄主,春季应及早发现,及早消灭。对室外越冬寄主,其上有翅蚜形成之前,应及早喷药防治,但榆树上的蚜虫不危害棉花,不要喷药,以便给天敌留下活动的空间。

③桥梁寄主上棉蚜的防治:保护地内种植的黄瓜、葫芦瓜都是棉蚜越冬后的桥梁寄主,其上的棉蚜应及早喷药防治,以免往棉田迁飞。

④棉田防治

点片发生期防治:是防治效果最好的时期,必须狠抓。可采用点片喷药,防后必须进行复查。只有抓好点片发生期的防治,才能抓住全年棉蚜防治工作的主动权。

大面积防治。当棉蚜在田间扩展面积已较大,或已基本扩展全田,而天敌尚未进入棉田,或棉田天敌数量较少,不能有效控制棉蚜时,则需进行较大面积的防治。以保护天敌为中心,在看天、看苗情和看天敌的情况下科学合理使用农药(见表一)。一看是否有高于29℃持续高温天气来临;二看卷叶株率是否超标;三看益害比是否小于l:500。选用对天敌杀伤力较小的啶虫脒类吡虫啉类药剂防治。南于棉蚜在棉田空间分布不均匀,在进行较大面积的防治或全田防治时,要优先考虑点片挑治,或者在棉株上部施药,以便给天敌留下生存的空间。

表一              棉 蚜 化 防 指 标


温度条件

卷叶株率

益害比

(天敌单位比)

北疆

近期无大于29持续高温来临

10%

<1:500

  

(四)、棉田叶螨的综合防治

1、棉田叶螨的种类和形态:叶螨一生历经成虫、卵、幼螨和若螨四个阶段。种类较多,主要有土耳其斯坦叶螨、敦煌叶螨、截形叶螨和朱砂叶螨,以土耳其斯坦叶螨分布最广,其中土耳其斯坦叶螨和敦煌叶螨在生长季节成黄绿色、浅黄色或黄褐色,越冬前后为深红色和红褐色;截形叶螨和朱砂叶螨则全年为红色或红褐色,叶螨的卵呈球形,直径0.1 mm,初产时无色透明,近孵化时为淡黄色。

2、为害特点和发生规律:棉叶螨一般栖息在叶背,主要在叶片背面活动、取食和为害,以口针刺人叶肉取食汁液和叶绿素。被害初期,叶片正面出现黄白色小斑点,不久则出现桔黄色或紫红色斑块,严重时全叶变红,叶背丝网密布,叶片干枯脱落,甚至整株或成片变成光杆,对产量和品质影响很大。

叶螨主动传播的距离有限,田间扩散和较远距离的传播主要靠风力、气流、灌水、农机具和人工_作业。由于头水之后,棉花生长加快,防效降低,田间作业增多,对其传播繁殖有利,因此头水前的控制是叶螨防治的关键。

3、棉叶螨发生和为害程度的影响因素。

①、越冬基数:叶螨主要在杂草根基处,渠道、地边、林带的枯枝落叶层下越冬,部分叶螨也可在棉田内表土层和土缝中越冬。越冬基数大、成活率高的年份,一般苗期叶螨发生早而重,因此必须作好越冬后的调查。

②、农业措施:凡前茬为禾本科作物,叶螨发生轻;凡前茬为双子口十植物,叶螨发生较重。秋耕冬灌的棉田发生较轻,而带茬冬灌或带茬春灌的棉田发生较早而重。邻作:棉田周围种植双子叶植物,有利棉叶螨的发生,与单子叶作物邻作发生较轻。    

③、气候:一般温度为23一27.5℃、湿度为40%~60%对叶螨的生长和繁殖最为有利。新疆6、7、8月份的温湿度一般对其生长发育有利,所以,新疆是全国棉叶螨发生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④、降雨,特别是暴雨和大雨对棉叶螨的发生有明显抑制作用。4—6月份O以上总积温≥1600℃(春季气候温暖,夏季降雨量少,有利于棉叶螨的发生),4—8月份总降雨量≤100mm,棉叶螨为中等以上发生年;4-6月份0以上总积温≤1600℃,4—8月份总降雨量≥100mm,棉叶螨为中等以下发生年;两者缺一,为中等发生年。总之,高温、干旱、缺水的棉田一般发生重。

⑧、天敌:棉叶螨的_天敌很多,如食螨瓢虫、食螨蓟马、食螨瘿蚊、小花蝽、草蛉、多种蜘蛛和捕食螨等,它们是棉Ⅱ十螨的重要制约因素。故天敌少的棉田,其发生较重。所以不论田内、外防治都要注意益害比,做到较好地保护天敌。

⑥、品种的抗性:不同品种间对棉叶螨的抗性有较明显的差别。

4、综防措施

以农业防治为主,以虫源防治和苗期防治为重点,保护利用天敌,控制棉叶螨的危害。    .

④农业防治:  秋耕冬灌,特别是发生重的棉田,必须秋耕冬灌,不能茬灌。合理轮作,尽量与禾本科作物轮作。种植抗螨品种。

②早春防治:作好田边地头周围杂草上害螨的调查及防治。打保护带时,选用对天敌安全的农药,以充分保护天敌。

⑧中心螨株的防治:点片挑治主要采用专用杀螨剂,如四螨嗪、阿维菌素、噻螨酮、螺螨酯等。必须注意喷药质量和复查,以便进一步采取措施。

④大田防治:若点片控制没有搞好,叶螨在棉田已普遍发生或大片出现,苗期至打顶前有螨株率超过5%、打顶后有螨株率超过10%时,则应采用专性杀螨剂进行全面防治。为了确保生态平衡,全田普防或较大面积的防治,必须经团农业科或植保站批准。

(五)、棉铃虫的综合防治

棉铃虫是世界性棉花害虫,也是麦田和加工番茄上的主要害虫。

l、棉铃虫的形态识别:棉铃虫的一生,历经成虫、卵、幼虫和蛹四个阶段。成虫体长15—17毫米,翅展27—38毫米。雌蛾红褐色,雄蛾灰绿色,复眼绿色,前翅有黑色的环状纹和肾状纹,外缘有七个小黑点。后翅灰白色,中部有新月纹,沿外缘有黑褐色宽带,宽带中间有两个白班。卵半球形,直径0.45毫米左右,上有纵横脊纹,初产卵乳白色,后为黄色,近孵化时颜色变深,顶部呈黑色。幼虫分6个龄期,1龄幼虫体长2—3毫米,2龄幼虫体长4-_6毫米,3龄幼虫体长9一13毫米,4龄幼虫体长15—24毫米,5龄幼虫体长33—36毫米,6龄幼虫体长34_40毫米。其体色变化很大,有淡红、浅绿、黄白、黄褐和深绿等。蛹纺锤形,长17—20毫米,黑褐色,腹部末端有一对基部分开的刺。

2、为害特点和发生规律:棉铃虫的寄主植物很多,在大田作物中,除棉花外,在新疆还为害玉米、小麦、番茄、辣椒、炯草、瓜类、胡麻、向日葵、豌豆和蚕豆等。危害棉花,主要是以幼虫为害棉蕾、花和棉铃,有时也为害嫩叶。幼蕾被害后,包几十张开变黄,不久干枯脱落;开花时花药和柱头被害,不能受粉结铃;棉铃被害,不仅将青铃蛀成孔洞,常诱发病菌侵染,造成烂铃;嫩叶被害,叶片常出现孔洞或缺刻。棉铃虫在:化疆一年发生三代,以蛹在地表3—5厘米处越冬,棉田、玉米田和荣地(特别是辣椒地)埂子是棉铃虫的主要越冬场所。春季越冬蛹羽化后,第一代卵主要产在小麦、玉米、瓜菜、胡麻、早番茄上等,也可产在棉花上。近年来第一代在棉花上产卵有增多趋势,以后各代均严重为害棉花。根据近几年研究,棉铃虫发生的轻重主要与下列因素有关。

①虫口基数:首先是越冬基数,虫口基数是害虫大发生先决条件,基数大,条件适合,下代发生就重。麦田幼虫数量和发育进度,可直接影响第二代棉田发生程度。

②气候条件:温度不仅影响棉铃虫生长发育,同时也影响其成活率和繁殖率。一般25℃一30,相对湿度70%对棉铃虫的生长发育和繁殖最为有利。降雨量大,则不利卵和初龄幼虫的存活。蛹期对土壤湿度反应敏感,土壤含水量超过60%,就会造成蛹的大量死亡,棉田灌溉的时间和水量对蛹的成活率和羽化率均有一定的影响。

③农业措施:秋耕冬灌,不利越冬蛹的存活,可大量减少越冬虫口;棉田氮肥施用过多,作物生长旺盛,有利棉铃虫的发生。地膜覆盖为第一代棉铃虫的发生和繁殖提供了良好条件。在棉铃虫严重常发区,种植抗虫品种能明显减少棉铃虫的数量。

④天敌:棉铃虫天敌种类很多,如赤眼蜂、姬蜂、茧蜂、各种蜘蛛、草蛉、瓢虫、螳螂和多种鸟类,同时还有细菌、真菌和病毒,它们对田间棉铃虫的卵和幼虫有相当大的抑制作用,要注意保护。

3、综防措施:

采取农业、物理和生物防治为主,以减轻棉田化防的压力,发挥天敌的保益控害的作用,切实缓解棉铃虫和棉蚜化防的矛盾。

①农业防治:

秋耕冬灌压低越冬虫口密度;早春铲埂除蛹、减少越冬代成虫的数量;小麦收获后及时翻地;减少第一代成虫的数量;加强田间管理,注意中后期棉田的水肥控制,特别是氮肥用量,适时喷缩节胺,防止棉花徒长,降低棉铃虫为害。喷磷酸二氢钾或2%过磷酸钙液,降低棉铃虫在棉田的产卵量。棉花打顶时,将嫩枝和顶尖集中田外处理,消灭部分卵和幼虫。人工捕捉等措施。

②诱杀措施:

杨枝把诱蛾:具有简单实用、就地取材,不受电源限制的优点;喷草酸可提高诱集效果。

频振式杀虫灯诱蛾:具有诱杀量大,诱杀雌蛾较多等特点。但不管用何种灯光诱杀,都应在棉铃虫的羽化盛期进行,否则都会杀伤天敌。

苘麻诱集:其落卵量是棉花的25—210倍,在不同时段均表现出很强的诱集能力。

性诱剂诱杀成虫:甩王测报:具有峰值高、测报准确的优点、、.

棉铃虫成虫食诱剂:具有诱杀量大、诱杀率高、同时诱杀雌雄成虫的特点。

③科学使用农药:一要根据防治指标,二要掌握防治适期;三要选.择对天敌较为安全的农药。四要了解农药的作用原理。

④测报及化学防治。一是做好棉铃虫测报工作,在5月中、下旬加强棉花、小麦、加工番茄及地头苘麻等杂草上的虫情调查工作。二是科学地掌握化防指标是协调好化防和生防的关键(见表二)。防治时,优先考虑点片挑治或条带喷药,药剂选用高效、低毒且对天敌杀伤力较小的农药品种。在产卵盛期和幼虫孵化盛期以施用生防制剂为主,对天敌较为安全,有利于田间棉铃虫病原物的积累,特别在存在大量天敌幼虫时,更应如此。防治药剂推荐使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棉铃虫核型多角体病毒、氯虫苯甲酰胺,施药时间为卵盛期至二龄之前使用后必须注意防治的效果和天敌的动态,并注意对棉蚜和叶螨发生的影响。棉铃虫化防指标如下:

表二棉 铃 虫 化 防 指 标

(粒/百株、头/百株)

一代

二代

三代

百株累计卵量

折为三龄幼虫

百株累计卵量

折为三龄幼虫

百株累计卵量

折为三龄幼虫

6

2

10-15

5

15-20

3-5

  

注:为了便于实际调查,累计卵量可按生命表折合为三龄幼虫。

(六)、棉蓟马防治技术

(1)使用杀虫剂(甲拌磷最佳)拌种或含杀虫剂的种衣剂剂型拌种。

(2)苗期为害株率达3—5%,百株虫口15头时,及时用炯碱类(吡虫啉、啶虫咪等)化学农药防治。

(七)、盲蝽防治技术

(1)棉盲蝽向棉田迁飞前,及时铲除或收割田边寄主。

(2)当百株一代虫量为达6—8头时,应及时用烟碱类(吡虫啉、啶虫咪等)农药防治。

(八)、双斑萤叶甲防治技术

(1)加强农业防治措施。早春铲除田边地头杂草,对棉田实施秋耕冬灌,可有效压低虫口基数。对苗比较弱的棉田早进水、早施肥,培育壮苗,可明显降低为害。

(2)百株50头以上时可进行大面积防治。及时用硫丹、吡虫啉类农药消灭刚迁入棉田呈聚集分布的双斑萤叶甲,防治时间在早上11:OO以前和晚上8:00以后。也可采取人工网捕方法。